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简介

信息来源: 轨道交通学院实训中心 发布日期: 2016-04-25 浏览次数:


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简介

      

 

    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以下简称为“实训基地”)是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下属大型实践实训中心。基地始建于2012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城轨运营、控制、车辆、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实训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实验实训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该实训基地已成为我校培养轨道交通领域人才的重要实验实训教学场所。

    实训基地室内教学使用面积1000余平方米,下设运营仿真多功能实训室、沙盘仿真实训室、车辆工程实训室、电气控制技术实训室、车站设备实训室、售检票系统实训室等6个实验室、1个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室内教学中心和1块室外施工测量场地。实训基地集网络化、规范化、特色化于一体,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00余台(),固定资产总值为856万余元,随着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实训基地将力争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

    实训基地每年承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等5个专业900余名学生的30余门(次)、100余个实验实训项目的教学任务和各种创新实践活动。

    实训基地现有一支爱岗敬业、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专任及兼任实验实训教学人员共计2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同级职称)7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双师型素质实验实训指导教师15人。

    吉林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训基地的建设,对实训基地在资金上进行了重点扶持,主要用于购置实验实训设备和实验实训教学的条件的改善,实训基地成立近4年累计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

    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思路:坚持分类建设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集中实验实训教学资源,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打造特色实验实训平台,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支撑;形成开放、竞争、服务、高效的运行与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激发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实验实训技术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行车组织课程实训                            轨道沙盘仿真系统

 

      

                   轨道车辆转向架                               打扫实训室卫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