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隋吉喆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1-09 浏览次数:

喜报:我校辅导员隋吉喆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11月3日到5日,由中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能力大赛在四川成都举行。我校由党委副书记高歌、学生工作处处长商建军带队,轨道交通学院隋吉喆老师为参赛选手、学生工作处李彦鑫老师为观摩人员一行4人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隋吉喆老师荣获二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更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8所交通职业技术院校的28名辅导员参加。比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复赛阶段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含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现场案例分析三个环节,决赛阶段包括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我校辅导员隋吉喆老师(右三)上台领奖

  大赛环节设计科学合理、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在复赛的笔试环节从教育部41号、43号等文件到十九大时事政治,从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标准到“网络思政教育”等热点问题,主要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网络思政教育等方面对政策文件的把握程度、对一些基本学生管理知识的应知应会、以及对一些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理解程度等,从深度和广度全面考察辅导员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在主题班会环节、辅导员们设计形式新颖独特、充分运用各种学生管理方法和新形式新载体,融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实效性、技术性于一体,贯穿于整个班会始终,充分发挥了班会在大学生思政教育载体中的主体作用。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们现场抽题、在紧张有限的5分钟时间内辅导员们需要整理思路、准确分析、查找出案例中的关键点和解决思路。辅导员们冷静应对,对案例启示的分析发人深省。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7人进入了决赛阶段。


辅导员隋吉喆老师参加复赛案例分析环节

 


辅导员隋吉喆老师参加决赛谈心谈话环节

  决赛阶段更加精彩、引人注目。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各个主题展开演讲。从职业梦想到岗位价值,从辅导员自身素质到学生成长成才,从理想信念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手们大方得体的仪态、鲜活生动的语言和声情并茂的表达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在主题演讲紧张有限的几个小时的准备情况下、辅导员们用良好的心理素质、表达能力、文字能力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一段又一段肺腑的话语,使台下观众在内心中产生共鸣、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面对学生群体中出现的宿舍纠纷、创新创业、恋爱受挫、学生干部培养等问题开展情景模拟,与学生展开交流沟通和思想疏导。选手们处变不惊,耐心开导,循循善诱,巧妙化解,将辅导员在工作中的真实情景搬上了舞台、让全场观众更加体会了辅导员工作的艺术性和面临问题的复杂性,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做一名优秀辅导员需具备较强的能力和素质。

我校参赛辅导员隋吉喆老师在各个环节中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巧妙地运用各种工作方法,灵活应对各种情况,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质过关斩将,最终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继我校首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来再次取得的好成绩,为我校再次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风采和精神风貌,给评委和其他高校的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


党委副书记高歌、学生工作处处长商建军与选手合影

  此次大赛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对于提升我院辅导员队伍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学生、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切实而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与兄弟院校之间深入交流,打开眼界、创新思维,用更加务实开放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使我校学生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11月6日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